超酷新技術給你忘不掉!別人又破解不了的終極密碼!

facelock011

  以往我們在想密碼時總是擔心取太短會被盜用,取太長會被遺忘,那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讓人擁有幾乎一輩子都忘不掉的密碼呢?答案是有的,這套系統名為「 Facelock 」,作者是英國約克大學的 Rob Jenkins 博士。

facelock011

  簡單來說,這套系統要用戶們選一張自己所熟悉的人物的臉作為密碼,當我們需要解鎖時,這張臉就會出現在一堆人臉中,而用戶只要從這些人臉中選出正確的人就能解鎖密碼,但是為什麼能做到使用者忘不掉,他人又破解不了呢?

facelock02

 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,人能夠在一群陌生的臉孔中輕易的找到熟悉的臉孔,哪怕光線、角度不同。不過若是一個自己完全不認識的人,只要他換了一張照片,基本上,我們會把這兩張照片定義成完全不同的人。

  所以我們只需要找一張只有自己才熟悉的臉孔做為密碼 ,而當這臉孔出現在一堆陌生臉孔的照片之中,你輕而易舉的就能找出正確的臉孔,但從旁人看來,不過是一大堆陌生的照片而已。

  雖然我們或許容易忘記不常使用的密碼,但是熟悉的人臉恐怕是想忘也忘不掉的。研究顯示,受測者的人臉辨識成功率高達 97.5%,一年後還能成功辨識的高達 86%;而陌生人破解機率為 1%,受測者的熟人破解機率也僅有 6.6%。

  Rob Jenkins 博士說:「 要你假裝認識一張你不認識的臉,就好像要你假裝會說一種沒學過的語言… 那是行不通的。」也因此能夠解開這道「 鎖 」的也就只剩使用者本人了,希望未來有機會看到 Facelock 代替現有的密碼,我們就不必再害怕密碼會被輕易破解啦!

Facelock 論文頁面
消息來源

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。

全新本站官方《限時情報王》 iOS 版 登場。限免已完結?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,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